中共北海市银海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银海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选粹
要闻选粹
 

北海:激活基层“廉洁细胞” 绘就乡村清廉画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16:14

  近日,北海市银海区举办2022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欢乐赶海活动,结合清廉乡村建设,开展表彰移风易俗模范家庭、组织清廉乡村代表郑重承诺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活动,弘扬清廉之气,劲吹清廉之风。

 

  今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专门成立监督联系工作组,积极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乡村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和、文化清朗的清廉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理论、悟思想、促实践作为监督推动清廉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查阅台账等方式,督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廉政思想。

 

  合浦县纪委监委组织利用村村通大喇叭积极宣传党纪法规,把廉政教育从会议室搬到“家门口”、转向田间地头。海城区纪委监委创新廉政教育方式,组织青年干部录制廉政教育短视频“说清廉”,运用快板、情景剧等形式,让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争星树旗”行动跟进监督,推动169个村党组织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星级党组织称号,实现“战斗堡垒”更强、“两委”干部更优。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北海市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地”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和村廉洁监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强化对集体生产、投资、参股分红收入等集体财产的监督,切实筑牢村集体“三资”监管纪律防线,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合浦县建立“三资惠农阳光监管平台”,强化对乡村财务收支状况等实时动态管理,并进行一月一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全市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委托村委受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等,确保农村村务规范有序,让群众感受到清廉乡村建设的实际成果。

 

  “惠农补贴镇管账,种好土地不丢荒。红白喜事从简办,铺张浪费需遏制……”走进银海区福成镇平新八一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面醒目的“村规民约”文化墙。

 

  作为银海区纪委监委打造基层乡村清廉文化建设的试点村,该村以村口为起点,沿路打造了廉洁广场、清廉文化墙、廉竹园、清风亭等廉洁景观,把清廉元素融入村民日日见得到、用得着的村居文化场所当中,以廉政文化涵养乡村廉洁风气。

 

  “清廉乡村建设是清廉北海建设的重要单元,也是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的重要举措。”北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听、问、查、走”等方式,对清廉乡村建设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Copyright 2014-2016 jw.yinha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C) 2014-2016 北海市银海区纪检监察网 桂ICP备190048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