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银海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海市银海区监察委员会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区要闻
本区要闻
 

银海区: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10 15:56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银海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教育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扶贫移民局、住建局、城管交通局等部门,部署开展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别是:

 

解决贫困村、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进一步落实“双线四包”责任机制,完善辍学劝返措施。全区共发出29382份控辍保学宣传资料,组织开展家访活动,走访5300多人次,深入2500多个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劝返。全区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全部劝返回校,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5%。

 

解决贫困村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不足问题,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医特殊困难。全区建成福成、银滩两个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楼,并相继投入使用;共投资63.22万元建设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维修31个村卫生室,补充一批基本诊疗设备发放给21个村卫生室。全区共签订“乡聘村用”乡村医生47人到村卫生室,安排到各一体化村卫生室执业。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549 人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享受慢性病政策。

 

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区危房改造共开工93户,竣工93户,其中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竣工。全区42个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已全面完工并正常投入使用,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172户674人饮水安全问题。

 

解决贫困人口帮扶力度不强问题。全面排查有脱贫攻坚工作任务30个行政村(或涉农社区),1135户47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964户已脱贫贫困户开展“六看六巩固”活动,对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53户213人及时加大帮扶力度。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共抽检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576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均依法依规进行后处置。检查食品生产企业68家次,发现隐患5条,对重点食品品种的生产企业开展约谈告诫3家次。对食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开展日常检查共1099家次。开展春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共检查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164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小餐饮店108家次;排查出风险隐患12条。食品案件共立案7起,结案7起,到位罚没款10.52万元。

 

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过重问题。明确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的增长幅度,将医疗费用增幅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2019年度门急诊平均费用60.14元,比2018年增长6.68%,住院人均费用1585.53元,比2018年增长10.04%,均低于自治区要求不超过12%的目标,有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

 

解决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整治医疗乱象。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 48家,发现涉及违规医疗机构5家,违规处理的总金额 0.76万元。组织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上报违规金额合计 1.22万元。

 

纠正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全区义务教育补助发放3311人次,金额159.7625万元,确保各学校按照标准按时足额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并及时拨付资金。

 

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共派出督查工作组30余人次,督查河流7条,开展执法32人次,投入机械设备15台,清理河道3.2km,清理垃圾2600m³,拆除违法建筑692㎡,清理污染水域300㎡。

 

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专窗,涉及企业开办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取得良好效果。

 

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项目已完工1个,已完成恢复畅通9个建制村,累计完成投资308.4万元,已实施完成里程4.03公里。

 

加强统计造假源头防控,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开展统计规范化检查,对乡镇、部门和联网直报企业进行基层统计规范化工作自评和验收,正常经营企业115家,达标104家达标率90%;4个镇、18个部门达标率100%。组织基层企业统计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银海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Copyright 2014-2016 jw.yinha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C) 2014-2016 北海市银海区纪检监察网 桂ICP备19004876号